在參觀過的寺廟當中,「東長寺」是婆婆去得最「急趕」的一個;原因是婆婆錯記了寺廟的關門時間,結果到關門前四十多分鐘才突然醒覺,從另一個地方奔跑過來,理所當然地沒看多久就要離開。(唉…)


 

 「東長寺」,又稱東長密寺,據說是在大同元年 (806年),由剛從大唐回國的弘法大師(空海)為祈求佛法得以弘揚而在海邊建造的;

 

  後來由筑前福岡藩國的二代藩主 黒田忠之奉納300石及山林15萬坪,遷到現在地成為黑田家的菩提寺。寺內葬有二代 黒田忠之、三代 黒田光之 及 八代 黒田治高,如今是福岡市指定的重要文化古跡。

 

 

 「東長寺」位於福岡寺廟集中地之一的「祇園」,從地鐵一號出口步行三分鐘便會到達。

 

 

 

  正門入口旁邊也有介紹東長寺的起源。

 

 

 「東長寺」之所以重要,除了是因為該寺是弘法大師創建的佛寺中,歷史最悠久且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廟;更重要是因為寺中有一尊全日本最大的木造佛像——「福岡大佛」

 

 

  前往「福岡大佛」參拝口的路。

 

 

(天啊!婆婆是奔跑過來的。)

 

大佛殿

 

 

 

 「福岡大佛」是一座「釋迦如來坐像」,佛身是一整塊完整的檜木木材,從昭和63年(1988年)開始雕刻,歷時四年才製作完成。高10.8米(象徵著人間的108種煩惱),重30噸。在木造佛像當中,是日本第一大的木雕佛像。16.1米高的光背由7佛及13佛雕成,在後壁面祭祀5000尊小佛。

 

  由於佛像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婆婆便乖乖的收起相機了。

 

(咱們就乖乖看官方提供的照片吧

 

  「如來佛坐像」以兩手組成法界定印(ほっかいじょういん)放在膝蓋上,慈祥的安坐在佛殿大堂內。

 

***

 

  典雅寧靜的本堂長廊。

 

 

  本堂內部安放弘法大師坐像、千手観音菩薩及不動明王立像,三尊均為極為珍貴的歷史文化財產。

 

 

 寺中所藏的千手観音菩薩是平安時代留下來的,菩薩是用高級木材,整尊完全由一根木材完全不用拼接雕成。高87公分,法相莊嚴而飽滿。在明治時代被指定為國寶。

 

 

  佛殿外的手水舍。

 

 

  從大佛殿往前走,會經過福岡市指定建築之一的「六角堂」

 

 

 「六角堂」是在江戸時代,由居住在博多的豊後屋栄蔵(萬歲樓袖彥)進行募資,從名古屋的商人們籌得的款項招請名古屋的堂宮大工.伊藤平左衛門,於天寶十三年(1842年) 建造而成。

 

 

  佛殿由輪藏和覆屋構成,不僅在外觀上,或是在機能性上均是俱佳的;其中六角形的廚門上以聖福寺的僧侶.仙厓和尚為始首,刻上其他文仁墨客的作品。

 

 

 

  旁邊的石獅 及 小亭。

 

 

 

  而且,東長寺不僅是真言宗九州教團的本山,同時也是「九州二十四地藏尊第二十番番靈場」「九州八十八所第一番靈場」「九州三十六不動尊結願靈場」;山號為南岳山。

 

 

 

 

 

  本堂建築側拍。

 


 

  東長寺的伽藍由「本堂」、「六角堂」、「大佛殿」及「五重塔」組成;經過前三部分,從本堂外的寬闊沙地直望,便會看見筆直聳立的「五重塔」

 

 

 「五重塔」於平成23年(2011年)春天建成,整座塔身由檜木建造,高約25.9米;屋頂部分的瓦片採用美濃岐阜出產的耐寒瓦,經過1200度高溫燒製後,共使用17,850塊瓦片搭建而成。

 


  五重塔外牆使用嵩高鉛丹.胡粉來保護塔身木材,因此外層呈充滿日本特色的朱紅色。

 

 

 

  五重塔內安放著弘法大師真身的佛舍利,非常珍貴。

 

 

  石碑上有寫上五重塔的介紹。

 

 

  五重塔旁邊是福岡市指定的文化財產——「福岡藩主黒田家的墓所」。墓所全以花崗岩製成的五輪塔搭成,分別葬著福岡藩二代藩主「黑田忠之」、三代「黑田光之」、以及八代「黑田治高」。

 

 

 

  從五重塔往右走則可以通往東長寺的拝殿。

 

 

 

  來福岡旅遊的話,祈願「密教東漸」的東長寺,絕對值得來此一覽。

 

 


 

「東長寺」 小資料:

地址: 福岡市博多區御供所町2-4

電話:092-291-4459

開館時間:09:00~17:00

交通方法:
從地下鐵「祇園站」一號出口徒步走1分鐘。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