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的,每逢在外地看到以正體中文書寫著的「中華街」牌匾、到處掛滿大紅色裝飾的街道,婆婆心情總會有點微妙;別國的「中華街」,感覺跟香港相似嗎??其他國家是如何看待我們的中華文化呢?中華文化加入了當地獨有特色又會變成怎樣呢?

 

  說起上來自己跟「中華街」真是有緣呢,無論是在南韓、抑或在日本,總會有一個「理由」,讓婆婆認識當地特色的中華街,真是很有趣的緣份呵 

 

 

 


 

  長崎「新地中華街」,與橫濱中華街及神戶南京町合稱成日本三大中華街(這次是婆婆首次在日本到訪中華街  ,是九州最多華人聚集的地方。

 

  長崎與中國的貿易始於1562年(永祿5年)唐船來航,由於相互往來貿易漸趨頻繁,中國商船為了儲存貨物而建築了倉庫群,及後華人陸續遷入,便形成中國人街,慢慢演變成「新地中華街」

 

 

 「新地中華街」位於31)築町站。(婆婆說有緣的地方是:老人家住的地方就是在築町,因此每次回家都會經過新地中華街

 

 

  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的入口處,都矗立著朱紅色的中式牌樓;牌匾漆上「長崎新地中華街」七個英氣的金色大字。

 

 

 

  樓牌兩旁的「對聯」(?)

 

 

 

  牌樓對開是大紅色的「新地橋」

 

 

 「新地橋」「座」著一條非常霸氣的龍。

 

 

  中華街的十字路總計有250公尺長,街道兩旁約有40家中國雜貨店、小食店及擁有長崎獨有特色的中華料理餐館。

 

 

 

  在中華街裡幾乎過半都是中國餐館、小食店;走在街道上,四方食肆不約而同地傳出陣陣引人垂涎的料理香味,實在誘人啊

 

 

 

  雖說是「中華餐館」,但比起純正的中華料理,餐館裡更多的反而是充滿日本特色的中國菜呢!!

 

 

  不管是七彩顏色的雜錦麵、雜錦炒麵,或是當地新興起的「角煮饅頭」刈包,都是能代表長崎的特色美食,並且非常受到遊客歡迎。

 

 

(角煮饅頭(角煮まんじゅう)即是刈包,取其為滷五花肉夾饅頭之意,為臺灣一種發源自福州的小吃。)

 

 

  雜錦麵是長崎發展出來的美食,麵上放上了各種美味的食材,豬肉、魚板、蔬菜、海鮮,輕挾一口便能嘗到多重滋味,是到訪長崎必吃的名物之一。

 

 

 

  不容小覷的還有數間小小的包子店,一直傳來陣陣挑起食慾的包子香氣。

 

 

 

 

  除了餐館,中華街內還有出售中國雜貨、食材的店鋪。

 

 

  商店內滿滿都是充滿中國特色的商品。

 

 

  據知,除了角煮饅頭,近年來中華街上還流行珍珠奶茶等。(這個對婆婆口味!!!

 

  只可惜在街上見不到。

 


 

  中華街上掛著許多我們一年才看見兩次的燈飾牌(中秋和新年,感覺還真是親切呢(笑)

 

 

  壽比南山?

 

 

  闔家平安?

 

 

  雙喜臨門?

 

 

  海底龍宮?(自己在說甚麼鬼XDD

 

 

  觀望四周,彷彿真的來到了中國一樣。

 

 

  謝謝你們,重視中華文化。

 


 

「新地中華街」 小資料:

地址:長崎市新地町

電話:+095-821-1507

網址:http://www.nagasaki-chinatown.com/

交通:築町電車站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