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當】

 

果然不得不認老了
昨天走了數百級樓梯、還有許多許多路……
今天起床就感覺到腰腳痠疼
噢今天才是第五天
之後還有許多路要走耶……
老人家只希望今天的路不要太難走啊(哭

 

第五天行程:拉薩 — 桑耶寺 — 雍布拉康 — 澤當

 

-------------------------------------------------------------------------------------

 

  在拉薩住了短短兩天,今天出發前往新的地方 —— 感覺很是遙遠的山南地區澤當);因為婆婆來不及吃早餐,簡單帶備了些餅乾、打包好行李,就骨骨碌碌趕上車啦~~~

 

  在外環轉經的信徒們。

 

 

  是日仍是一如既往的藍天,只不過雲層看起來有點重吶 

 

 

 

  偶爾經過的「幸福河」(拉薩河),它是西藏一條非常重要的大河流。

 

 

  漸漸投入群山的懷抱,感覺離市中心.拉薩真的愈來愈遠了!!

 

 

 

 

導遊說:現在我們走的,是西藏第一條通車的高速公路 —— 拉貢機場高速公路,開通於6年前的2011年。(連接西藏首府拉薩及拉薩貢嘎機場的高速公路)

我們驚訝道:2011年才有第一條高速公路?

導遊苦笑:是啊!但已經比以往方便了……畢竟完善西藏建設的路,還有很長要走啊……

 

 

 


 

  踏入在西藏的第4天,累積起來,乘車已經變成這趟旅程中佔最多時間的事;還記得昨天跟嫂嫂提起「每天的車程時間」(暫時是7~8小時),嫂嫂立即回覆:這麼久?有甚麼可以做?一定悶到發霉吧!!!

 

  我說,沒有(發霉)啊!不停外面,,因為外面的風景真的好美好美啊……

 

 

  西藏到處都是山,在公路上遙望:就是一望無際的天空、平原、草地,和雄山,對婆婆這個出生於全是密集高樓的香港的城市人來說,只有一直看傻了眼睛……

 

 

 

 

 

 

 

  定睛看著雲朵由遠漸近、卻又慢慢飄走;途中經過的一切風景,就如走馬燈般在眼前出現又消失,感覺十分新奇。

 

 

  除了看山景、天空之外,西藏的道路上也有許多有趣的標語。

 

  如提醒道路安全的:「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不為安全受累、不為事故流淚。」

 

 

  如宣揚西藏的美的:「請保護好世界上最後一片淨土」、「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婆婆就一直讀著標語打發時間。

 

 

 

  在車上經過着沿途的風景,不知不覺間已經走了好遠好遠;然而即使是同樣的山、同樣的天空、同樣的湖泊、同樣的光線,卻會為我們帶來不同的風景、不同的讚嘆,不同的感動。

 

 

 

 

「最

 

 

 

  陽光在每個裂縫中散落。

 

 

 

 

  陽光就逐漸灑滿了其中。

 

 @裂縫中的陽光

 

  突破稍為黑暗的雲層,迎著陽光,導遊說我們快到達「桑耶寺」了(撒花

 

 

 

 

  噶噶噶~~~~

 

 

  歷時兩個多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無邊寺」;它始建於公元8世紀吐蕃王朝時期,當時經歷「毀佛運動」之後,篤信佛教的第38代贊普 赤松德贊,將印度兩位佛教大師寂護大師蓮花生大師迎請至西藏弘揚佛法,並決定修建桑耶寺。

 

  傳說在初建時,赤松德贊交托蓮花生大師設計「桑耶寺」,大師於掌中變出寺院的幻像,赤松德贊看後不禁驚呼「桑耶」(意為「出乎意料」、「超過想像」),因此該寺便被命名為「桑耶寺」(超過想像的寺廟)

 

  導遊解釋,由於赤松德贊出生在後面小村,因此便於此地興建「桑耶寺」。

 

 

「桑耶寺」的布局,是按照佛經中的宇宙觀「大千世界」設計而成的;


烏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須彌山;

大殿周圍的四大殿表示四鹹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

主殿四周又建紅、白、綠、黑四塔,以鎮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災人禍的發生;

太陽、月亮殿像征宇宙中的日、月兩殿;

圍牆像征世界外圍的鐵圍山。
 

  中心主殿是那幢金光閃閃的「烏孜大殿」(吉德殿)殿高三層,坐西朝東;據有關文獻記載,大殿建築吸取了藏族(底層)、漢族(中層)和印度(上層)的構造風格,各層的壁畫和塑像也都按照各自不同的風格進行繪畫和雕塑;

 

 這種藏、漢、印合壁的建築格調,在建築史上是非常罕見的,因此也有人把寺院稱作「三樣寺」。

 

 

  殿頂為金剛寶座式頂,中間三檐攢尖頂,四角均為單檐攢尖頂,也是印度風格。

 

 

 

「法輪與鹿」又見面了呢

 

 

  導遊給我們十多分鐘,在附近看看、逛逛、拍拍照~~~

 

  背面,是桑煙繚繞的背景下映照的藍天。

 

 

 

 

  也有指天的經幡柱與柱下的三個小桑爐。(桑煙繞著經幡柱的耶)

 

 

  有沒有阿拉丁神燈的feel~~~~?XDD

 

 

 

  旁邊是一列桑耶小商店(?)(欸??

 

 

 

  往右邊走是四塔,首入眼簾的是綠塔,不過我們還未去到那樣遠吶~~

 

 

  再次回到大門前,仔細看看~~~由白瑪草牆裝飾的大門充滿著藏式風格,頂上是散發可愛金光的小轉經輪。

 

 

 

  我們進去嚕~~

 

 

 

 

一樓(藏式建築)

 

 

  我們首先進入底層的「烏策大殿」,底層分成兩部分,前為經堂,後為佛殿。

 

  充滿煙香的經堂中間坐著數個僧侶,除我們之外並沒有看見其他旅客;漸漸往深處(佛殿)走,沿途經過數個由白哈達堆成的寶塔,導遊說這些哈達都是販賣的,一條人民幣5元,有不少信眾會特地來寺內購買祝福一切稱心如意的「哈達」,帶給外省的親朋戚友;(因為在外省賣的哈達價錢會翻倍)

 

  廊壁上繪滿了精美而古老的壁畫,壁畫被譽為是西藏的「繪畫史記」;

 

  進入佛殿首先會看到三尊尊貴而神聖的雕像,那是建「桑耶寺」的三位重要人物﹕第38國王 赤松德贊、蓮花生大師(贊普的老師) 、寂護大師(桑耶寺住持)。

 

  也有看到桑耶寺的三世佛,(對不起老人家忘記了是未來佛還是過去佛);導遊說到「過去佛」是雙手合在一起、「現在佛」 是左手拿碗、右手放地、而「未來佛」最容易辨認,盤腳坐在地上。

 

 

  我們繞了一圈後又回到了經堂,站在寶座的旁邊,導遊再次說明: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寺院」

 

  這樣說,是因為在此之前西藏的都是只有佛(佛像)法(經書)「寺廟」,實際上並沒有修行的僧(僧侶);而桑耶寺是第一座具備佛、法、僧的正規「寺院」,因此在藏傳佛教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而以往能坐在寶座上的僧人只有大領導「揼 dump~~(藏語)」,需具備「文化」、「強壯」、「能打」才能當上。(因為以往的寺廟都有3千-5千僧侶,要是不能控制寺院的法便會生亂)

  這樣的他特別厲害,一手就能拿著超粗的繩子;導遊說還是小孩子時進寺廟時會四處亂跑,父母便會說要是再亂跑就會叫「揼 dump」,當時只是聽見名字便會秒速乖下來,超級害怕的 XDDD


  現在的僧人則只靠「文化」選領導。(只負責外交,因現在不用管很多僧人。)

 

(題外話)

 

  導遊也向我們介紹了僧人的收入來源:有不少家庭會邀請僧人到家裡作法、念經書,完成後可按家裡的條件給僧人一些「酬勞」(僧人的收入來源);而這些酬勞都沒有固定價格,可以按心意給,甚至不給都可以(但一定要負責請送僧人來回家裡及寺廟、和食物)。

 

  僧人收到「酬勞」後可把錢自己留著,或給寺廟作修繕用途,但絕不能給家人。(當然家人不會接受,因為他們會認為這些錢是用別人的要求得到的回報,拿了會有罪孽。)

 

 

 

二樓(漢式建築)

 

(上二樓的位置)

 

  二樓(中層)是漢族的經堂式建築,有佛殿及「達賴喇嘛」的寢宮;

 

  寺內掛著一幅大圖畫,導遊常說圖畫是反映建寺完整的歷史:大圓代表「世界」,體現桑耶寺的世界觀;四個不同顏色的塔象徵地球4個大陸板塊,11片小土地(7大洲、4大洋)

 

  殿堂內供奉「蓮花生大師像」、「釋迦牟尼」、無量光佛的銅像。(初時殿堂是鎖起來的,幸好僧人很好的特地拿鑰匙開鎖)蓮花生大師旁邊有法器、也有三個不同顏色的骷髏頭,象徵早已戒掉那三種毒(仇恨、慾望、無知)。

 

  廊道上有著名的「西藏史」壁畫,壁畫於牆的四邊,記述從遠古傳說羅剎女與神猴結合繁衍藏族開始,一直到九世達賴統治時期的歷史;走進壁畫長廊,就像走進了一條長長的黑暗神秘隧道,我們只能依靠著「電話電筒」引路,雖然微弱的手機燈光並不能照亮整幅璧畫,可是集合八人的光線,倒也能看清「每區」璧畫的構圖。

 

 

  上三樓之前,我們到外面看看~~~~(可拍照

 

 

 

 

 

三樓(印度式建築)

 

 

  三樓是印度式建築,殿中有雙排的回字形立柱,中央供大日如來佛,兩旁有八大菩薩及許多歡喜佛的佛像,均依印度人的外形塑造。

 

  導遊說印度式建築最特別的地方是,天花旁的橫樑並沒有釘,只單靠紅色柱子撐著,証明印度式建築的智慧;花紋也很有當國特色,而橫樑上有雲彩。

 

 

  往殿外面走,是由一幅幅脫色小掛畫組成的掛畫牆。(可拍照)

 

 

 

 

  導遊說這些小掛畫以前全都是「雕」出來的(竟然可以每幅雕得一模一樣~~我們全都露出驚訝臉,現在的則已是經過後人重新上色。

 

 

 

  頂層的木板色彩斑斕、用色明亮,充滿印度式華麗的繪製風格。

 

 

 

 

  牆上不少油漆早已剝落,斑駁的顏色充滿了名為「歷史」的味道。

 

 

 

 

 

  從頂層可看到「桑耶寺」外面的風景,感受從「世界中心」的角度看「世界」。

 

 

 

 

 

  下去時也是小心、小心再小心!!!(我們就只依靠一條繩子上落樓梯

 

 

 

  離開大殿後我們繞到後方的「西藏佛學院」。

 

 

 

 

#可愛的辯經

 

  在桑耶寺看的辯經,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見在烈日當空下,熾熱地辯經的僧人們,身上閃耀著點點汗珠,婆婆除了感受到他們對學習佛法的堅持之外,也能體會到他們追求真理的「體育精神」……

 

「辯經」指按照明學體系的邏輯推理方式,是僧人們透過辯論佛教的教義而學習經典的必經過程,也是一種考試方式。(婆婆在介紹大昭寺時也說過,只有考試合格的僧人才能收徒弟,並以爭取寶座為人生目標。)

 

  辯經最先由古印度傳入,後來於因 赤松德贊時期,大乘和尚噶瑪拉錫拉兩派高僧展開的論戰擂台 ——「拉薩論爭」,開創了藏傳佛教辯經的先河;而辯經多在寺院內空曠之地、樹蔭下進行。

 

 

「辯經」主要可分為對辯立宗辯兩種形式。

 

對辯

  辯者二人,其中一方提問,另一方回答,且不許反問;告一段落後再反過來,直至一人無法問出。

 

立宗辯

  由立宗人自立一說,辯者無人數限制,待人辯駁,多坐於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問;或不斷提出問題,有時一人提問,有時數人提問,被提問者無反問機會。

 

  立宗辯過程中問難者可高聲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動念珠、拉袍撩衣、來回踱步,也可用手撫拍對方身體等做各種奚落對方的動作。

 

 

  而我們看到的便是「立宗辯」

 

  就現場所見,有一位答題者,其他的就是出題者、或是「吃花生」的圍觀者;當然,他們都是說藏語,我們都聽不懂,只覺得他們大聲叫喊好像在罵人或吵架(而且不斷揚手像要摑巴掌)XDD(害我們不停望向導遊,用眼神問道:沒事吧?沒事吧?他們不會打起來吧??

 

  剛才說的揚手,是辯經的起勢:出題者出題先退後幾步,右手高高舉起,用力一拍左手,發出「啪」一聲;除了表示「我現在向你提問,請你趕快回答並向其致敬」之外,其次是要在氣勢上要威懾對手;

 

  如果答辯者答錯了的話,出題者便就會反手再拍,同時湧出更多問題;如果答辯者答得模稜兩可,出題者也會要求他說得更清楚。(「吃花生」的圍觀者偶爾也會加入,不過都是幫忙出題者)

 

 

  我們就一直站在原地觀看十多分鐘,看到後來,他們愈來愈激動,拍得愈來愈起勁 ,吵得愈來愈熱,也更多圍觀者加入爭辯(哇塞,這樣拍真的不痛嗎??感覺我的左右手都替他們痛了看著他們由內辯到外,直至一方霸氣離場才完結。

 

 

  不久我們也接著離開,到了外面,我們問導遊:「他們是因為我們在才鬧得這樣起勁激動,這樣大動作、多表情的嗎?」

 

 

  婆婆記得:導遊笑而不語。

 


 

  看完辯經之後,導遊給我們20分鐘自由活動;現在,才能真的自由感受,這個「大千世界」內的「宇宙觀」。

 

  白、紅、黑、綠四塔及圍牆四塔分別在「烏孜大殿」四角成直線的地方,塔與殿角相距數十米。

 

 

 

白塔


  白塔為四方形密檐式磚塔,8層,高約18米,建在大殿東南角,形制與北京北海的白塔略,皆用石塊、石板砌成,因塔體全為白色故名「白塔」。

 

 

黑塔

 

  黑塔,7層,高約15米,建在大殿的西北角。塔形也很特殊,塔身如三疊覆鍋,剎盤上托寶劍。第二級相輪七環,上即瓶蓋和寶珠。塔身為條磚砌成,全為黑色。

 

 

 

(天啊黑塔完全對婆婆胃口啊!!!!)

 

 

 

紅塔

 

  紅塔,16層,高約35米,建在大殿的西南角,造形極為特殊,塔身用磚石砌成,形方而實圓,狀如覆鐘,腰部以上呈環狀紋,上部為覆缽形塔腹,寶剎之上置兩段相輪,上為七環,下為九環,塔身為土紅色並泛有光澤。

 

 

 

 

綠塔

 

  綠塔,4層,高約10米,建在大殿的東北角,平面呈四方多角形。塔身為綠色琉璃磚砌成,磚為土加粗沙燒制,質地堅硬,釉色蒼郁而富光澤,極其精美。

 

 

 

  塔基甚高,沿階數級而達第一層,四面各有龕室三間,內有塑像,每面都有明梯通往二層。二層每面只有龕室一間,亦各有塑像。第三層為覆缽形的塔身,上置相輪寶剎,剎身很長。傘蓋上承寶瓶和寶珠。

 

 

 

  沿著路走啊走~~~~途中經過覺得漂亮的建築就拍下來

 

 

 

 

 

 

  由於婆婆太喜歡經幡柱,老人家決定要幫你們 拍!寫!真!

 

 

 

 

  XDDDDDD

 

-------------------------------------------------------------------------------------

 

  集合後,我們來到桑耶寺旁邊的「食肆街」。

 

 

  我們分成「導遊藏菜隊」和「司機中菜隊」進餐(莫名有點好笑XDD,婆婆是後者隊員XDD(因為不太想吃濃味的東西啦~~

 

 

 

  吃著喜歡的炒土豆絲,真的真的十分幸福

 

 

  吃過午飯後就正式出發啦~~~(果然「導遊藏菜隊」用餐需時很久XDDD

續<33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