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朋友的拜託而輾轉來到「安國站」,趁著空閒且還未天黑,婆婆就專程來到曾作為《宮》《明成皇后》,以及紅遍亞洲的韓劇《鬼怪》的重點拍攝地 ——

 

  位於德成女子大學校區之內的「雲峴宮 東國洋館(운현궁 양관)」

 

 

  相信曾看過《鬼怪》的朋友,對這間充滿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東國洋館」並不會陌生:這所位於雲峴宮之內的西洋大宅,便是劇中鬼怪金侁與地獄使者因德華的「安排」而逼著同居的「遺址」。

 

 

(這一幕婆婆起雞皮疙瘩了)

 

  不過說起來,老人家倒也不算親身到訪洋館之內……

 

  因為由於《鬼怪》效應過於熱烈,吸引很多劇迷到洋館朝聖、流連,基於安全理由(畢竟是在大學校區之內嘛!!)洋館現在已不予開放給公眾參觀;要朝聖的話,也只能在雲峴宮(운현궁)內、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看到卻觸不到地作遠距離欣賞。

 

 

@圖片轉自網絡:)

 

  位於鍾路區的雲峴宮,是高宗在登基之前生活了12年的潛邸,也是其生父 興宣大院君 李昰應的住宅。

 

  雲峴宮也是朝鮮末期大部分歷史事件的誕生之處,見證了高宗執政以來所有的政事過程、決議國事、改革政策的歷史,也記錄了朝鮮皇室的宮中生活、婚嫁儀式、飲食習慣、日常服飾等有趣史實,現今是南韓第257號的指定史蹟,是極具歷史價值的象徵性地點。

 

 

  從「安國站」經4號出口到達地面後,繼續再往前直走約1分鐘。(其實就在眼前阿XDD)

 

 

 

 

  然後就會到達入口

 

 

 

 

  入口處放著「一台」雲峴宮的內部設施介紹。

 

 

  雲峴宮是免費入場的。

 

 

  進入到雲峴宮之內,素樸淡雅的韓屋、充滿寧靜安和的氣氛並不像腦海躍現的華麗「內殿」:比起說是朝鮮皇族一直居住的「宮」,看起來反倒像個小康百姓擁有的偌大後庭院。

 

 

 

 

  目前存留的雲峴宮格局還餘三堂充滿朝鮮色彩的傳統院落,分別為:老樂堂、老安堂及二老堂。

 

 

 

  老安,源自「老者安之」一詞、具有「尊敬老人、令老人安逸」的意思;而當中的老安堂,則是雲峴宮的廂房,是興宣大院君主要的住所。(據說興宣大院君也是在老安堂大房間後面的裡房中壽終正寢)

 

 

 

  老安堂的平面為T字形,室內由曖炕房和木地板構成,附帶作為閣樓的迎和樓。規模為正面6間,側面3間,是使用圓檁修建的檁椽屋。

 

 

 

 

  空間布局和堅實的木結構、具體技法媲美宮殿的風範。

 

 

 

 

  老安堂內放著過去朝鮮皇族生活的模擬場景。(不過禁止進內的呢!!

 

 

 

 

 

  沿著指示走,會到達位於不遠處、算整座建築中規模最大、稱得上是雲峴宮中心的「老樂堂」

 

 

 

 

 

  甫踏進老樂堂,乍驚還喜的是,抬頭竟然能正面看見「半隅」充滿西洋風格的「東國洋館」。

 

 

  昔日也曾屬於雲峴宮的「東國洋館」,現在已是德成女子大學校區的一部份;雖然中、西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然而卻又不矛盾地呈現出調諧的文化美感。

 

 

  儘管無法親身接近洋館而感到有點可惜,然而能在遠距離眺望建築的宏偉,也不啻是額外的獎賞吧

 

-

 

「老樂堂」是朝鮮皇室舉辦家庭活動的重要場所 ——

 

  除了明成皇后在這裡接受王妃的教育,1866年高宗和明成皇后(1851-1895)舉辦的成嘉禮、以及興宣大院君60大壽的盛大會宴也是在這裡舉行。

 

 

  各個小房間(?)裡都有一幅俏生生的「立體圖畫」,栩栩如生地模擬呈現出當時的歷史情景,如:

 

(王妃們祝賀「老樂堂」及「老安堂」落成的茶禮宴)

 

 

(明成王妃恭賀母親壽辰的盛大場景)

 

 

(伙食尚宮與宮女的炊飯日常)

 

 

 

  最後參觀的地方是「二老堂」

 

  二老堂和老樂堂一起作為雲峴宮的內宅使用。(「二老」是指興宣院君和府大夫人驪興閔氏)

 

 

  與前兩院相比,二老堂的修建時間相對較晚;其佈局為正面7間、側面7間,室內由木地板和暖炕房構成,平面結構、遮陽和窗戶等建築技術可媲美宮殿的等級。

 

 

 

 

 

  從獨特的窗格圖紋、宮殿房柱上刻畫栩栩如生的龍騰、糊上堅韌韓紙的樸質木框,雲峴宮都呈現出朝鮮時代獨一無二的皇室建築特色;

 

  特別在每年10月於雲峴宮裡舉辦的「嘉禮儀式」,重現出高宗與明成皇后奢華盛大的婚宴場景、及妃子們衣香鬢影的婀娜身影等等……

 

 

  喜歡朝鮮歷史的朋友不妨來看看喔

 


 

「雲峴宮@東國洋館(운현궁@운현궁양관)」小資料:

地址:首爾特別市鍾路區三一大路 464 (雲泥洞)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삼일대로 464 (운니동)

電話:雲峴宮管理事務所 +82-2-766-9090

網址:雲峴宮 http://www.unhyeongung.or.kr (韓英日中)

開放時間:
夏季(4月-10月) —— 09:00–19:00
冬季(11月-3月) —— 09:00–18:0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進場)

休息日:星期一休息:)

交通:首爾地下鐵 3號線「安國站」4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