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奠定"現在"的基石。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Cambodia)」,約建於1917年至1924年(1920年舉辦開幕儀式),館內收藏由4-10世紀、橫跨吳哥王朝前後期的手工藝品、陶瓷及雕刻藝術品,是世界上較完整收藏高棉文化古物的博物館之一。

 

 

  透過保育、保存、展示、解釋及探索這五大方向,國家博物館旨在提升人們對柬埔寨歷史的認知、關注與尊重,並把柬埔寨文化向世界宣揚開來。

 

 

  國家博物館與皇宮相距很近,約走5-10分鐘便會到達。

 

 

  售票處位於博物館的入口;收費方面,10至17歲外國人的入場費為5美元,18歲以上的為10美元(另可以5美金租用每個展品均會詳細介紹的語音講解器)

 

補充:柬埔寨人的入場費為500瑞爾,兒童和學生是免費的:)

 

 

「真人比上鏡好看」:國家博物館就是這樣。

 

  博物館的外牆呈高貴優雅的鐵鏽褐紅色,屋頂鱗次櫛比地疊起、屋脊起尖,頂上有座小小的金塔,建築華麗美觀,極具高棉式的建築風格。

 

 

 

 

  館外放置著部份雕塑。

 

 

 

(還有它(?)


  進入博物館,首先會看到印度神話中、象徵著力量的神鳥 —— 以半人半鳥身軀出現的迦樓羅(Garuda)

 

 

  傳說,迦樓羅是主神毗濕奴的坐騎,威力非凡,力量超越眾神;

 

  隨著印度教和佛教的傳播,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地區,人們都把迦樓羅當成力量的象徵崇拜。

 

 

  然後是保管在玻璃箱內、屬於前吳哥時期的青銅器皿、雕像等的展區。

 

 

 

  雕像上的紋理依舊清晰可見。

 

 

  順著方向遊覽,沿途會經過史前陶瓷、青銅像、吳哥時期的石像、木器、絲綢、和一些甚至說不出年代、名字的出土古文物。

 

 

 

 

 

 

 

 

  牆壁上有著高棉語、英語、法語3語介紹。

 

 

 

  看到雕像們赤裸裸地佇在館內,老人家不禁有點擔心(?),但又覺得,這大概是最不安全的安全保障吧?

 

 

 

 

  在館內進進出出,不知不覺間,我們便已走進了偌大的宗教石雕區。

 

 

 

 

  看著紋理相異、整齊不一的石雕,儘管婆婆不太明白它身上的意義(真的很應該租用講解器啊T^T,但真的感覺到每件石雕的曾經,都有一個很深刻很深刻的故事……

 

 

 

 

 

  石雕旁的講解,除了介紹當時王國的背景、宗教人物,也有介紹雕像的出處、特徵、歷史等等(真的很應該租用講解器啊+1 T^T

 

 

 

 

 

 

毗濕奴(Vishnu and his Avatars)

 

配偶:吉祥天女
坐騎:大鵬金翅鳥、「舍沙」

 

 

  毗濕奴(梵文:विष्णु,IAST:Viṣṇu),也譯為毘紐笯、毘濕紐、維濕奴、維修奴,其他稱號有訶利(Hari)、幻惑天王、那羅延,佛教稱為那羅延天或遍入天,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梵天主管「創造」、濕婆主掌「毀滅」,而毗濕奴即是「維護」之神,印度教中被視為眾生的保護之神,其性格溫和,對信仰虔誠的信徒施予恩惠,且常化身成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印度人大多信仰濕婆和毗濕奴,甚至說佛教的釋迦佛也是毗濕奴化身。

 

  在尼泊爾,尼泊爾國王也被認為是毗濕奴化身。

 

  沒有講解器的我們,只在館內順著遊覽路線短短地逛覽一圈,便到外面去了T^T(真的很應該租用講解器啊+3 T^T

---------------------------------------------------------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最特別的地方,不得不說是館內的開放式設計:

 

 

  博物館中央是一座漂亮的庭院,院內花卉處處,中心是被四方荷塘包圍著的佛像。

 

 

 

 

  花比人嬌啊(自diss中XDD

 

 

 

  坐在長椅上靜靜憩息、乘涼,實在是寫意樂事啊(當然要在陽光不普照的天氣之下hahahaha

 

 

 

  而在庭院內和入口處都有售明信片或是紀念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吼

 

 

婆婆小後記:

 

  說實的T^T國家博物館是婆婆一個覺得挺可惜(?)的景點 —— 

 

  由於事前不知道可以借用語音講解器(是參觀完後才知道),因此在這短短的兩小時,我們只是在「觀看」,而不是「閱覽」,一點意義都沒有;租用了講解器,大概能解隱藏在文物裡的背景,或增加對高棉王國的歷史、宗教發展、柬埔寨建築特色、神話傳說的典故的認

 

  國家博物館的裝潢並不華麗,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簡陋(?),不過館藏還是挺豐富的(主要是石器、雕刻、陶瓷);去吳哥遺跡前先來博物館「閱覽」一下,好像更能理解歷史的脈絡?

 

  總括來說,婆婆想,對柬埔寨歷史、神話、藝術品感興趣的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地方XDD 不過嘛,像朋友自嘲是「藝術傻瓜」的人,就很誠實地說對這個地方興趣缺缺呢(哈哈哈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Cambodia)」小資料:

地址:Preah Ang Eng St. (13), Phnom Penh, Cambodia

官網:http://www.cambodiamuseum.info/

電話:+855-23-217643

開放時間:8:00-17:00(16:40停止入場;

用時參考:1-3小時

票價:10至17歲外國人的入場費為5美元,18歲以上的外國人為10美元。(語音講解器 5美元/1個)

交通:國家博物館靠近金邊皇宮北門,建議步行前往。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