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XDD 這人到底拖了多久才把攝在「灶底」的遊記給翻出來XDD? (筆風清奇的過往文筆啊*遠目  審視by2018的自己


 

  在我們到訪過皇帝的宮殿、後花園、供佛的地方之後,最後,我們來到皇家的祭壇、皇上祭天的地方 ——「天壇」

 

「天壇」位於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原來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上天、祈穀祈雨的地方,後來才被辟為公園;天壇佔地超過273萬平方米,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天建築群,亦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天壇分為「內、外」兩壇:

 

「內壇」是天壇最重要的部分,大部分主要的建築都集中在這裡。

  內壇的南、北部分別由圜丘壇和祈谷壇兩部分組成,中間以一條360米長的「丹陛橋」連貫兩壇,兩壇的主要建築就圍繞「丹陛橋」的附近:東側有神廚、神庫;南端有圜丘、皇穹宇;西側有齋宮(舉行祭典前皇帝齋戒的地方);北端則有祈年殿、皇乾殿等。(婆婆要昏了!!)

 

  而「外壇」則為林區 ,廣植樹木;外壇西南部有「神樂署」,是當時演習祭祀禮樂及培訓祭祀樂舞生的地方。

 

 

 

  從正門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位於「內壇」「圜丘壇」

 

 

圜丘壇`

 

  圜丘壇是皇帝舉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地方,主要建築有圜丘、皇穹宇、神廚、宰牲亭、望燈等。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圜丘祭壇`

 

  圜丘平面呈圓形,一共三層,每層均設漢白玉欄板。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由於古時中國把單數稱為陽數,雙數稱為陰數,單數數字「9」是「陽數之極」,因此便被認為是「天數」,以「9」來尊敬天體的至高至大。

 

  因此,圜丘的欄板、望柱、台階數目、壇面直徑,處處都是9或者9的倍數 —— 如圜丘四面台階各有9級、台面石板以9的倍數向外遞增、外層石塊9層、三層欄板數量是9的倍數(360塊)等等……甚至三層壇面的直徑總和共45丈,除了是9的倍數外,還暗含「九五之尊」的寓意。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頂層這塊中心的圓形石板稱為「太陽石」或「天心石」,站在板上呼喊或敲擊,聲波會被旁邊的欄板反射,形成獨特的回音。

 

 

  大家全部都圍在「太陽石」上等待拍攝XDD 然後開始了永無休止的「搶快遊戲」。(笑而不語

 

 

  圜丘外有兩重圍牆,內圓外方,寓意著中國傳統的「天圓地方」的宇宙觀。

 

@相片轉自網絡`

 

  沒有航拍儀器的視覺,就只是眼前的一面牆……(羞笑

 

 

皇穹宇`

 

 「皇穹宇」位於圜丘壇外北側,是供奉圜丘壇祭祀神牌的地方;主要建築有皇穹宇和東、西配殿。

 

 

  以藍色琉璃瓦鋪設屋頂的「皇穹宇」,象徵青天。

 

 

  正殿東、西各有配殿,分別供奉日月星辰和雲雨雷電等諸神牌位。

 

 

  正殿由八根金柱及和檐柱共同支撐,三層天花藻井層層推進、花式複雜精巧。殿正中放著有漢白玉雕花的圓形石座,供奉「皇天上帝」牌位,左右安放著皇帝祖先的神牌。

 

@相片轉自網絡`

 

(大家對不起><翻看相片才知道高糊得那樣厲害!!

 

 

「皇穹宇」的外觀像圓塔,坐落在約2米高的漢白玉 須彌座台基上,四周設有石護欄;不過老人家和婆媽行走時不得不「步步為營」。

 

 

 

 

  抬眼,是貴氣耀眼、字體蒼勁有力的「皇穹宇」牌匾。


 

  包圍著「皇穹宇」正配殿的圓形圍牆是赫赫有名的「回音壁」

 

  由於磨磚對縫的砌牆方式使牆身結構緊密、弧度規則,加上牆面平整光潔,故此能有效地傳遞聲波,使回音清楚悠長。

 

 

  可惜的是,由於「回音璧」不斷被人們破壞,因此自前年開始,牆壁四周已經被圍欄圍著,禁止遊人接近;我們去的時候已經體會不到「回音壁」的趣味了!(哭

 

  牆壁上刮滿一條又一條深痕,更甚的只是無聊透頂的「XXX到此一遊」。(把這些刻在古蹟上意義何在?老人家看不透啊……

 

 

  其實不止「回音璧」,「皇穹宇」正殿的牆身也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傷痕」。

 

 

 

  只能無言,再無言。

 

丹陛橋`
 

「丹陛橋」是一條巨大的磚砌石道,北高南低,連接「祈谷壇」與「圜丘壇」;

 

  橋上有三條石道,中為神道,東御道,西王道,北行令人步步登高,如臨天庭。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我們一行數十人就這樣「半一字」排開在「丹陛橋」上,從「圜丘壇」浩浩蕩蕩地走到「祈谷壇」。

 

 

 

祈谷壇`

 

「祈谷壇」是舉行孟春祈谷大典的場所,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神廚、長廊等;而除了圜丘之外,「祈年殿」亦是另一個「天壇」的標誌建築。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我們越過大紅門後,便到達「祈谷壇」的範圍。

 

 

 

祈年殿`

 

「祈年殿」在天壇北部,祈谷壇中央,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在晚清時期被雷火毀壞,重建後是一座壇殿結合的圓形建築,壇高三層,據說是根據古代「屋下祭帝」的說法而建立的。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清末祈年殿。

 

@相片轉自網絡:)

 

  現在的祈年殿。(大家都堵在「祈年殿」附近拍照,短小的婆婆和婆媽表示很難「透圍而出」啊~~~

 

 

  雖說我們有充裕時間在附近逛逛,然而因為遊客太多,不消3分鐘,婆婆和婆媽的「熱度」經已迅速退卻自動自覺地晾在一旁等待離開

 

(欸是你們體力不好唄(?)

 


 

  除了上述提到的建築,值得一提的還有齋宮、神樂署和七十二長廊(並沒有到訪)

 

齋宮`

 

「齋宮」是皇帝舉行祭天大典前進行齋戒的場所,宮內建有無梁殿、寢殿、鐘樓、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禮儀、居住、服務、警衛專用建築。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無梁殿」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神樂署`

 

「神樂署」是專門用來培訓祭祀樂舞人員的機構;內有三進院落,前殿面闊五間,用於排演,後殿面闊七間,供奉神祇。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七十二長廊`

 

「七十二長廊」與祈谷壇的神廚、神庫和宰牲亭之間相連,由東磚門至東北方的長廊呈曲形,宰牲亭共七十二間,又稱「七十二連房」,連檐通脊,覆綠色琉璃瓦。

 

@相片轉自 北京天壇公園官網

 


 

  事實上,除了到訪感想之外,天壇的歷史知識、地理位置、建築的功能,弱弱的婆婆表示必須參考及轉載官網及有關網址的資料因此要是有錯漏的話謝謝大家提出喔><

 

  最後,對「天壇」想了解多點的朋友,老人家更推薦大家到官網瀏覽更詳細、更完整、更整齊的資料喔(大心

 

參考資料:

*天壇公園官方網站:
http://www.tiantanpark.com/cn/tabs/showdetail.aspx?tabid=800001&selectsingle=1

*北京景點「天壇公園」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beijing/attraction.asp

*弱弱的參考——維基百科「天壇」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A4%A9%E5%9D%9B

 


 

「北京天壇公園」小資料:

地址:北京市崇文區天壇東里2號

四大門 營業時間:(景點每日8點開放)

開門時間:AM06:00;止售時間:PM20:00;
靜園時間:PM21:00;關門時間:PM:22:00。

費用簡介:
4月1日—10月31日(旺季),聯票RMB$35元、門票RMB$15元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聯票RMB$30元、門票RMB$10元

交通:
搭乘2、6、15、17、20、39、40、43、45、35、41、106、116、120、803、812等公車,即可到達北京天壇公園。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