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遺跡(一) —— 「女皇廟/女王宮(Banteay Srei)」

 

「女皇廟(Banteay Srei)」,又被稱作「女王宮」或是「女人的城堡」,原名為「班蒂斯蕾廟」;據碑文所載,女皇廟始建於公元967年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王朝,並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吳哥王朝建成。

 

  女皇廟距離大吳哥約有25公里,屬於柬埔寨三大聖廟之一:主要供奉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神」,原名 Tribhuvanamahesvara — 三重世界的主宰 — 即它供奉的主神濕婆。

 

 

  整座寺廟以朱色砂岩砌成(砂石從印度運來),外牆刻上精緻華美的浮雕,艷麗的色彩與巧奪天工的雕刻奪人心魂,因此也有「吳哥藝術寶石」的美稱。 

 

 

  從入口處的草屋沿著小路約走10分鐘,便會到達女皇廟的外圍牆。

 

 

 

 

 

  吳哥遺跡的PASS不要收起喔~~沿途會有警衛(?)對應景點在PASS上打孔,打孔後才會放行的

 

 

 

  隨處可見高高的銅油樹;

 

 

  與長滿腰果的腰果樹

 

 

 

 

  女皇廟長200米,寬約100米,相較於其他吳哥窟遺跡中,顯得袖珍又嬌小;

 

  據說寺廟是由一位大臣所建,為了不冒犯國王,他便把建築的規模與尺寸縮小:如大門僅有150公分高,一般人出入皆須彎腰而行,彷彿呈現向聖上朝拜的恭敬姿勢。 

 

 

 

  女王宮和多數高棉廟宇一樣面朝東方。

 

  踏入瞿布羅(拱門,Gopura),便可見一條67米長的鋪道一直通向女皇廟的主建築群。

 

 

 

 

 

 

  主建築群由三層院落(Enclosure)圍成。神廟在最內層的院落內,神廟的東北方和東南方有兩座通常稱為圖書館的小型建築。

 

 

  每次經過一道瞿布羅,我們就像等待司令槍的響起,聚精會神地注視著當前只曾在相片看過的浮雕,一動也不動。

 

 

  這些雕刻到底是如何刻上的呢?

 

 

  據知,由於紅砂石的硬度較高,不易風化,因此可以像木頭一樣雕刻,成為建築的「基石」;然而壞處,卻正正因它堅硬的構造而使雕琢變得十分困難。

 

  但,眼前線條分明的精雕刻,壓根就像不存在任何阻力般,那樣完美地呈現。

 

 

  東邊瞿布羅山形牆上外側(朝東一面)雕刻著跳著破壞之舞的「濕婆神」,旁邊為容貌因之變醜的女子。

 

 

  這裡是女皇廟的中心部分,三座並列的朱紅色鐘形寺塔建在1米多高的台基上,由一條巨大的石基連接在一起,兩面有對稱的配殿,還有石台石屏,所有建築都雕刻著各種圖案和畫飾;每座塔的東、南、北各有1門,門高僅有1.2米,門上有7頭那迦蛇翹首警戒,每個門前都有石雕守護神一對,兩側牆上都有手持長矛的武士及身飾瓔珞的仙女浮雕。

 

  三座鐘形寺塔中,中間一座最高,約10米,裡面供奉著濕婆神,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濕奴神。寺塔高5層,每層都飾有各種神鬼羅剎雕像,形態各異。塔基及兩側的神龕和門樓上,也是千姿百態的浮雕,內容大多是記載古代高棉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抵禦外族侵略的戰鬥場面。在中間寺塔右側的一座巨大的神龕上,完整地保留著一幅石雕「戰象圖」。這幅圖把當時高棉人民抗擊外族侵略的戰鬥場面再現在石壁上。

 

  寺塔各層門前都有一對守護獅石雕,右手持兵器,左手按在跪地的左膝蓋上,右腿半蹲式;頭部有的像猛獸,有的似鬼怪,外形彪悍勇猛,是婆羅門教三大神主的守衛者。

 

@資料來自網絡:)

 

 

 

 

  活靈活現的雕刻幾乎妝點著女皇廟每一寸柔肌:

 

 

  不論是門框、石樑、壁身、窗櫺、塔頂、尖脊都雕飾得一絲不苟。

 

 

 

  整齊的眉毛、明亮的眼睛、小巧的鼻樑、順滑的髮絲、纖細的腰身、華美的配飾:眼前被稱為「東方蒙羅麗莎」的亞撒拉女神的雕刻,形神兼備,精巧細膩得栩栩如生。

 

 

  散發著優雅高貴的氣質、展現著千嬌百媚的美態、維持著沉穩平靜的威儀 ——

 

「女皇廟」啊!是「女皇」沒錯了>3<

 

**大家不要誤會啊XDD「女皇廟」的名稱跟女皇是沒有關係的hahaha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