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遺跡(四) —— 「比粒寺(Pre Rup)」

 

  位於東梅奔寺的南側約1.5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與它建造在同一時期的金字塔式建築;據說,那裡是古代皇室成員舉行火葬儀式的地方,也是家屬送別並祝福離世者的最後地點。

 

  這個地方,名為「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Pre Rup)位於大吳哥城的外圍,是我們第二天吳哥遺跡的首個行程;

 

  車子在比粒寺的入口處停下,下車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座宏偉巍峨的褐紅色錐形高塔;導遊說:這裡是皇室的火葬場,而一座,則代表一個家族。

 

 

  走進比粒寺,巍然屹立的磚塔如同層疊的山巒一樣,對稱地出現在眼前。

 

**比粒寺是典型塔山建築,在基座上建造磚塔**

 

 

 

  擁有千年歷史的吳哥建築大多為紅磚結構,顏色很鮮艷,因此在陽光灼熱的目光注視下,磚塔的外牆也不禁泛起了醉人的紅暈。

 

 

 

  看著這道斜得讓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樓梯,婆倆商量了一會兒XD 才決定開踏第一步(笑

 

 

  石梯十分陡峭,登上去時千萬千萬要小心喔;(如果不走這邊,繞道到側旁還有一道鐵樓梯,能抓住扶手,比較安全)

 

 

  從高處俯視,不管是那千年的宏偉,還是那一季節的翠綠,都在腳下一覽無遺。

 

 

 

  守護在變身塔外的石獅子

 

 

  雖然石獅子的容顏早已被歲月「磨蝕」,然而守護主子的堅持卻仍日月懸心。

 

 

 

  基於這裡開揚的視野(?),導遊說不少人也會特地過來觀看日落(雖然我們只逗留一會兒便離開了

 

 

-----------------

 

  頹垣、殘破、燻黑、崩塌 ——

 

  比粒寺的四周充滿了被烈火焚燒的痕跡,似乎見証著無數次驚天動地的「轉生儀式」。

 

 

 

  據說,比粒寺原是古代皇族(國王)死後火化,轉生為神的神殿;因此,比粒寺又被稱為「變身塔」。

 

  這樣,婆婆不禁聯想到浴火鳳凰的傳說:相傳生長於阿拉伯沙漠中的美麗而孤獨的鳥,每500年便會自焚為燼,再從灰燼中重生,循環不已,成為永生。

 

  這樣,算不算是生命的另一種解答?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