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遺跡(七) —— 「十二生肖塔/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Prasats Suor Prat)

 

  進入大吳哥城後,約走5分鐘,便會到達「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以及看見位於正對面樹叢中的「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由闍耶跋摩七世國王(Jayavarman VII)下令建造,為十二世紀晚期的巴揚寺式(Bayon)建築;其總長度超過350米,於前中後共有3個平台;

 

 

 

  圍牆上刻有許多大象、神鳥和印度教的神像,有些雕像至今仍保存得很完整

 

 

 

 

 

  而南部的階梯可說是閱兵台的象徵了:三頭飾的大象為柱,象鼻捲著蓮花,忠誠地守護在石梯的兩側。

 

 

 

  鬥象台乃是古時皇帝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

 

  在吳哥時期,每年均會舉行盛大的鬥象大會,而在搏鬥中勝出的大象便會被挑選為國王的坐騎。(這裡亦會搭建一座臨時的皇宮)

 

 

 

 

  除此之外,這裡亦是國王的「閱兵台」

 

 

  閱兵台面向的地方,是當軍隊戰勝凱旋歸來時,定必從這邊進入的勝利門

 

 

  國王大多會坐在中央的平台,高高在上地觀看軍隊的檢閱儀式。(軍隊出征、軍隊凱旋而歸、校閱、授旗、頒獎、舉行大型軍事演習)

 

 

  閱兵台的兩側有一對威武的守護石獅。(是在保護觀看閱兵的國王嗎?

 

 

 

  婆倆都小心翼翼地走在這條凹凸不平的長廊(?)上

 

 

 

 

 

  而站在鬥象台上遠眺,於前方樹叢中對稱地(每邊六座)佇著的,便是又被稱為十二塔廟審判塔「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

 

 

  十二生肖塔是12座由紅土及砂岩建築,配以石制的窗楣、門楣以及三角楣飾,形狀幾乎相同的層塔。

 

 

  對十二生肖塔的描寫可參考記載在13世紀 元朝使節 周達觀編著的《真臘風土記》

 

「又兩家爭訟,莫辨曲直。國宮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二人各坐一塔中。其外,兩家自以親屬互相堤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無理者,必獲證候而出,或身上生瘡癤,或咳嗽發熱之類。有理者略無纎事。以此剖判曲直,謂之天獄。」

 

  據說,十二生肖塔原是用作審判、定讞的,稱為天判。(不過並沒有確切的證據證實此項推論)

 

 

  這十二座對稱地分佈在通往勝利門的勝利大道兩側,每一側六座,其中五座朝向西面、一座朝向勝利大道;

 

(一邊象徵 鼠牛虎兔龍蛇,另一邊則象徵 馬羊猴雞狗豬

 

 

 

  每座塔都有著一個前廳以及正方形基座,個別塔的三角楣飾以那伽圖案雕刻。

 

  塔共三層,塔身大小往上遞減,並配有那伽和隱修士的瓦檐飾,這些瓦檐飾只有少數保留到了現在;除了塔門外,另外三面則是敞開式的大窗戶。

 

 

 

@圖片轉自網絡:)

***由於老人家聽說生肖塔只能遠觀,因此就沒有走近它們拍攝近照了

 

  不怕骯髒而又喜歡留下倩影的朋友,婆婆建議可以坐在草地上拍攝啊XDDD

 

 

「我是草叢上的一粒點」>3<

 

  這個角度一流啊哈哈哈XDDD(如果天公造美更佳

 


 

參考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6%97%E8%B1%A1%E5%8F%B0

http://www.cts-travel.com.tw/angkor/angkor_Thom.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81%E4%BA%8C%E5%A1%94%E5%BA%99

arrow
arrow

    仙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